Homepage
About SEG
SEG News
SEG Seminar
Research
Tools
Internal Site
People
Publication
Curriculum
Album
Hot Link
Contact SEG
2013年10月22日讨论班通知

软件工程组开放讨论班(No.6

 

  间:2013102218:30                 点:计算机楼229

主持人:张天

报告一:中断驱动的嵌入式系统数据竞争检测方法

报告人:陈园军

简介:简介:嵌入式软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航天电子、医疗电子等等各个领域。由于嵌入式软件需要处理大量中断而导致测试异常复杂困难, 因此中断缺陷检测技术对于提高嵌入式软件可信性尤为重要。而且,随着中断驱动系统的功能、需求日益复杂,中断系统的设计也日渐复杂。同时,大量中断的引入导致了系统缺陷的易发生,系统稳定性变差,中断错误的检测、重现普遍比较困难,这更加重了问题的严重性。

本次报告将与大家探讨中断驱动的嵌入式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其严重性,并展示我在研一期间对中断驱动程序中存在的数据竞争问题的检测工作进行的调研结果,并对现有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比较,主要关注于中断场景下的数据竞争的解决方案。根据现有的调研和比较结果,目前还没有较好的解决中断驱动程序中数据竞争问题的自动化工具。

最后,本次报告将阐述我们最近的工作进展、主要想法,以及对碰到的问题的解决思路等,欢迎大家参与讨论,一起探讨。

 

 

报告二:一种基于结构查询的UML设计模式识别方法

报告人:许涵斌

简介:随着模型驱动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广泛应用,大量反映程序结构、行为以及性质的模型产生于软件的开发过程中,并成为软件文档的重要部分保存下来。其中,尤以UML模型的应用最为广泛,也因此形成了通过理解UML模型来理解大规模、高复杂性软件系统的研究思路。对UML模型理解的一个难点是如何有效地从大量复杂的模型中,快速查找并定位到具有一定结构特征的模型片段。幸运的是,设计模式的普遍应用为我们快速、高效地理解和定位模型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然而,随技术的发展,设计模式数量的不断增长以及其自身在应用中结构的微妙变化,都给相应查询和识别工具的开发带来一定的困难。本文从查询和匹配UML模型中特定结构的角度入手,利用UML自身特点设计相应查询算法,通过分析和理解设计模式的结构特征,从UML模型中查询相应的设计模式,以达到灵活和高效地理解软件系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