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age
About SEG
SEG News
SEG Seminar
Research
Tools
Internal Site
People
Publication
Curriculum
Album
Hot Link
Contact SEG
卜磊教授获第五届 “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

2019年11月24日,在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系统软件专委和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会议期间,第五届“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正式颁发。

“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与系统软件专委联合设立,以奖励在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发明、系统开发及应用等方面有创新性成果、年龄不超过40岁的软件领域研究人员。该奖每年奖励1-3人(每人获得5万元人民币奖金),以激励中国软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做出创新性成果,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生产力进步,并促进青年软件人才的成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2019年起将连续3年为该奖项提供奖金支持。

该奖由不少于3名的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或者系统软件专委委员联名推荐候选人。在函评的基础之上,11月23日评奖委员会进行了现场评11月24日在NASAC2019颁奖会上中科院院士梅宏教授、中科院院士王怀民教授、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金芝教授、华为公司颁奖代表刘晓莉女士共同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获得该奖的三名青年学者是:卜磊(南京大学)、李姗姗(国防科技大学)、乔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〇二所)。

他们的主要成就包括:

卜磊长期致力于实时混成系统形式化验证研究,研制出有效的技术和工具,提高可验证系统的规模与验证效率,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进行应用实践,获得领域广泛关注与影响。

李姗姗长期从事软件可靠性领域的科研工作,她重视软件工程新技术与工具结合的创新实践,针对大型系统软件的演化问题,探索了大数据处理和传统程序分析相结合的技术,提出并研制了日志自动化增强、出错处理缺陷自动化挖掘和修复、异常退出问题检测和修复、配置故障自动化诊断等方法和工具集,有效提升国产软件的代码质量和故障诊断效率。

乔磊主要从事航天器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可信软件的设计研制与分析验证工作。在操作系统研制中,解决了在资源受限条件下实时调度、动态内存管理、容错等技术难题,成果在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天任务中直接应用并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