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age
About SEG
SEG News
SEG Seminar
Research
Tools
Internal Site
People
Publication
Curriculum
Album
Hot Link
Contact SEG
2021年系统软件技术论坛于7月15日在南京召开

以下是论坛的相关报告人以及报告内容的信息:

 

报告人:郝丹

报告题目:从变异测试到编译器测试

报告摘要:变异测试距今已有超过40年的历史了,并在诸如故障定位、缺陷修复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次报告以变异测试与编译器之间的关联为入手点,以报告人在编译器的部分研究成果为例介绍变异测试于编译器测试过程的作用,并对二者的结合进行讨论。

报告人简介:郝丹,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CCF杰出会员,主要从事软件测试等方面的研究,累计在顶级学术会议期刊上发表代表性论文近60余篇,三次获得ACM SIGSOFT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研究成果投入到航天、电力、税务、搜索等软件系统的测试过程。郝丹博士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担任了国际会议ASE 2021SANER 2022PC Co-ChairSPLC 2018General Co-ChairSPLC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等,屡次担任国际会议ICSEFSEASEISSTA等会议其他Track的主席,多年频繁担任国际会议ICSEFSEASEISSTA等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期刊TSEESEMSTVRAssociate Editor

会议时间:2021/07/15 11:00-11:30

线下会议地点:珠江壹号6 珠江厅A

直播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h5/22290444

 

报告人:左志强

报告题目:系统化程序分析

报告摘要:程序分析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程序设计语言及软件工程等领域,解决诸多实际问题,如编译优化、缺陷检测、安全防护、程序理解等。然而,如何将高精度复杂静态分析(如上下文敏感、流敏感等)扩展到超大规模系统软件(如百千万行代码),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面临的难题。

本次报告将重点介绍我们为解决程序分析低可扩展性问题所做的一系列尝试性工作。具体来讲,打破传统算法优化的固有模式,首创性提出系统化程序分析(Systemized Program Analysis)的全新思路,将程序分析理论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构建高性能程序分析系统,成功实现对千万行代码(如Linux内核)的高精度分析。

报告人简介:左志强,南京大学副研究员,2015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在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软件、编译器优化及设计等。其研究成果发表在一系列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如PLDIOSDIOOPSLATOCS等,相关研究技术和系统已经在多个企业(如华为、阿里)实现转化与应用。担任多个会议程序委员(如PLDI’22 PCASPLOS’20 ERCInternetware’20 PC等)以及期刊(如TSEJCST、软件学报等)审稿人。个人主页:https://z-zhiqiang.github.io/

会议时间:2021/07/15 11:30-1200

线下会议地点:珠江壹号6 珠江厅A

直播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h5/22290444

 

报告人:金芝

报告题目:软件可靠性:概念分析和设计策略

 

报告摘要:软件系统在关键应用中得到日益广泛的使用,对软件系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可靠性要求。而软件系统的运行环境具有日益增强的开放性,其开发方式也越来越呈现不确定性,使软件可靠性问题的边界不断蔓延。本报告从分析软件系统可靠性的概念和经典设计策略入手,讨论软件系统可靠性内涵的变迁,提出开放环境下软件系统的几个可靠性设计策略。

报告人简介:金芝,北京大学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任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与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主任,任IEEE TSE/TR 编委,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编委,《软件学报》执行主编,《计算机学报》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需求工程、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等,出版英文专著3部,中文编著1部,发表论文150余篇。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会议时间:2021/07/15 14:00-15:00

线下会议地点:珠江壹号6 珠江厅A

在线会议信息:

  入会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GU7fK9V1LJTV

  会议 ID285 596 952

 

报告人:胡春明

报告题目:安全关键软件开发模式思考

报告摘要:软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凝练和沉淀共性,其基础设施地位不断加强,安全可靠成为其核心目标。而复杂软件系统呈现出开放、动态、随机非线性的特性,如何提升安全关键软件开发效率和质量成为重要问题。本报告分析航空航天领域安全关键软件的传统开发模式,讨论安全关键软件与开源软件两种研发形态耦合与增强的可能性,在原有的模型化和形式化开发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智能化和平台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胡春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常务委员,计算机科学普及工委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万维网联盟(W3C)副理事长。主讲:编译技术、云计算技术原理、电子商务(高并发Web系统设计)。

会议时间:2021/07/15 15:00-16:00

线下会议地点:珠江壹号6 珠江厅A

在线会议信息:

  入会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GU7fK9V1LJTV

  会议 ID285 596 952

 

报告人:刘烃

报告题目:小程序隐私安全分析

报告摘要:小程序的数量和用户出现爆发增长,尤其是政务、医疗、服务等领域。随着世界各国陆续出台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法律法规,小程序的研发和运营机构在隐私安全(例如隐私政策丢失、数据过度收集等)领域面临着严峻挑战。西安交通大学团队研究小程序隐私数据收集、保护和使用的合规性检测方法,以协助企业实现小程序自动化分析,避免数据的过度收集和误用,促进小程序生态圈的健全发展。

报告人简介:刘烃,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软件工程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2003年和2010年分别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6-2017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教授。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5项。在ICSEFSEASEISSTATSECCF A类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2019 INFOCOM2016 ISSRE等会议最佳论文奖。

会议时间:2021/07/15 16:00-17:00

线下会议地点:珠江壹号6 珠江厅A

在线会议信息:

  入会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GU7fK9V1LJTV

  会议 ID285 596 952